【伪装者】二周目细节和历史小考据(1-5集)

写文要回去翻细节,准备跳着二刷。有看到什么第一遍没注意到的小细节就整理出来,当做笔记资料吧。

 

写这个的初衷是为了整理时间线和发掘更多的人物细节。电视剧的bug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是道具组对原作者的脑洞不可能完全了解,所以对细节的安排不可能完全重合;另一方面原作者本身也很难做到把一切逻辑都理得完全通顺。我们看情节和人物,时代背景和细节只是作为辅助。写这个只是为了乐趣,也算是了解一些民国历史,不是钻牛角尖,大家也不要钻牛角尖。

——————————————————————————————————

 

第一集 

 


 

 

 

明楼在香港做掉原田雄二以后拿到的机密报告,日语一片不通想必是度娘机翻www而且两页纸是一堆复制黏贴,但是有一些细节。

 

比如都知道的巴黎留学后留校当教授,还有一个细节是战争爆发后,明楼曾任长沙警备区司令,后转常桃警备区司令。这里很明显是根据唐生明的履历来走的。网上传明楼原型是袁殊说法多一些,但是我觉得和唐生明比较吻合。具体可以百度百科,总之唐生明算是当时军统军衔最高潜伏在汪伪政府的间谍,后来接触我党,到解放战争的时候就站过来了。唐生明WG时期也是受罪了,但是后来晚年正名,任政协委员。

 

所以1937年明楼已经秘密回国,在前线作战。明诚当时已经从苏联军校毕业,有可能跟着明楼。(然而我觉得其实作者大大并没有这个设定……)

 

然而作为一个曾任司令(代理司令/副司令)的中坚力量,明楼的军衔只有上校,任情报科科长。想明台打了两个怪以后就已经是上校了对吧。唐明生这个时期的军衔是中将了。


然而什么司令一定是道具组的bug…不要在意…不要在意…

 

 


这里,郭副官讳莫如深的抬头看了一眼服务生。死间计划之下套计划正式开始……

 

一周目谁会注意到啊(掀桌)

 

 

 


“您认识家姐吗?”

 

老师露出了这么个远目微笑的神情……

 

 

 

我来站30秒风镜。不是邪教!不是!

 

 

 

不确定是不是bug,明台读的西印度毁灭述略,封面用的是西班牙原版,但书脊上明显有中文标题,是个中译本。然而貌似这本书的中译民国时期还没有。现在能查到的唯一中译是孙家堃先生1988年根据西班牙1979年的二版翻译的,想必这个标题也是孙先生定的。

 

 

 

 

 

明台被拐去的是军统黔阳特务训练班,简称黔训班,这个地方现在都还在。但它应该不像黄埔能称作军校,字幕打的是军校。这个班是戴笠从临澧移过来,后来因为战火和安全一直在改变方位,所以期期都不一样。临训是一期,黔训是二期,后来还有其他班……黔训是1938年开班,到1939年冬天就结束了,明台1939年在这里,曼丽1938年被王天风带进来,都是完全符合的。应该是他俩毕业以后这个班也结业。临训和黔训两期是戴笠最看重的学生,基本上都任高职,学生之间关系也非常紧密。

 

 

 


 

 

 

巨大的bug,民国11年的报纸,1922年,说小明去法国求学,上幼儿园吗?(那时候小明还没到明家吧…… 

 

 @龙的呼吸 认为此处指的是当时明家最小的公子明楼,这样的话就合得上。如果按这个想法,说明明楼年纪非常小的时候就去巴黎读书了,后来可能回国一段时间和汪曼春谈了恋爱,然后又被姐姐再送出去。不过这份档案是明台的档案,如果不是bug的话,大约是王天风也顺手搜集了哥哥姐姐的信息(老师你和毒蛇都那么熟了就别装了行么……

 

 

 


 

 

 

第二集

 

明诚在新政府的职位所属是财政部长官处,看他去航空公司查名单出示的证件。

 

 

 


 

 明台和王天风去香港,从龙华飞香港(当时启德机场,不是现在赤腊角),亚欧航空执飞。

 

亚欧航空原型是欧亚航空,道具的logo用的都是同一个。欧亚航空是中德合资,31年签的10年合同,国营,交通部持股三分之二,汉莎持三分之一,汪伪政府成立后单方面取消合同收回,成为独资公司(cr.上海市地方志,民用航空史大事记)。37年前总部在上海,飞行基地在龙华,母港在启德,执飞的是上海往兰州、北平和满洲里的航线,还有平粤港线等等,并没有记载上海飞香港的路线,当然也有可能作为平港中转。然而,仗打起来他们就退去西安飞重庆那一块了,所以39年这个时候不可能飞欧亚。 @隔山灯火 有详细考证,他们坐的应该是日伪的航班,文章:https://geshandenghuo.lofter.com/post/1d1d3c4b_8db3772

 

 

 

 

 

第二集王天风给明台上刑讯课的那段……第二次看才知道是刀啊!!!

 

明台使刀片割喉的那招,老师一向是躲得过的。最后那次,只是他不想躲而已。

 

 

 

感觉有一个没圆好的剧情就是阿诚哥去特训班营救小明,小明自己留下。然而此处以小明的脑子应该能猜到(至少想想吧)是谁来救他……不是他姐就是他哥啊……然而他都没有过一下脑子紧张一下。

 

 

 


 

 

 

第三集

 

 

 

台丽跳着跳着打起来的探戈曲都知道,《一步之遥》,各部教科书级电影使用过,基本上是影视剧跳起探戈就放的曲子。留个心查了一下,曲子是1935年作的。

 

 

 

曼丽绣花的时候聊天的那段,明台说在这军校里跟坐牢一样,曼丽一愣扎到手了。一周目的时候没在意到是“坐牢”这两个字这个伏笔……呜呜呜曼丽QAQ

 

 

 


 

 

维也纳wwww此处在王天风办公室,后方蒋委员长题字亲爱精诚存在感很高,然而这是黄埔军校的校训。

 

 

 


 

第四集

 

 

 


重庆摘戒指告别的台丽部分,背景写着是川江码头,一般是叫川江轮渡。老师执行死间计划前也是从这个码头过江离开重庆。不过我查了一下,37年开始川江轮渡已经用轮船啦,因为客流量很大的。道具组用的还是木船。

 

 

 

锦瑟,19岁,民国27年(1938年)正法。

 

所以1938年被王天风带走。39年明台入军校,问她留校多久,她说整整一年,吻合。 

 

往回推,曼丽14岁被人渣养父买去妓院,那是1933年。1935年,16岁流落街头被于老板收留。治病半年,于老板死后杀人至少大半年,私塾最多最多读两年。真的是好景不长在,好花不常开……唉(也默默给于老板点个蜡烛)

 

(说起来,原著里于老板身世设定虽然诡异,但是很明确年龄大概就大曼丽七八岁,和明诚一样大。电视剧里面直接是一个叔了,看起来至少三四十!16岁的姑娘怎么跟大叔兄妹相称啊!还是原著年龄苏苏苏苏)

 

 

 


 

 

 

第五集

 

萌萌跟曼春讨论明楼是重庆那边的人的可能性,汪曼春回答说“我师哥和周佛海,包括汪主席,都是从重庆投诚过来的。”说明明楼之前在党国就有一定政府官职?所以在巴黎活动的时候也不是单单当学者了,还是会经常往返参与国内经济政策的讨论,从前几集和南田说“南京一别四五年未见”可知。

 

 

 


此处报纸写得非常清楚,明楼就任的新闻,报纸是民国28年4月6日。然而,本剧一开始就写了故事是1939年冬季,可能是后期的bug。

 

我其实一直对故事开始的时间有点疑惑,说是冬天了,穿的衣服也很厚,怎么看感觉都是至少12月。明台是明楼回沪当天去港大报道的,港大为什么要在11月或者12月才开学= = 我当时听说是去报道,一直觉得是九月中十月底……

 

 

 



之前微博有人问他们这个是什么制服。

 

是海军制服来的,是冬季军常服。汪伪政府的海军制服和国民革命军的海军制服,以及日本海军军服都长得差不多,可能有所改动吧。怎么区分呢,其实好简单的。

 

只有袖章的,是国军的。

 

只有领章的,是日军的。(后期更正:日军制服是有袖章的,但是是黑线的,不明显,和汪伪政府的比很容易区分)

 

领章袖章都带着,就是汪伪政府的……

 

海军服制分大礼服、礼服、公服,然后还有冬夏常服,根据场合不同要穿不一样的制服,平时就是常服。这个场合是明楼作为特务委员会的长官召见下属,所以要着制服。

 

 

 

看袖章和领章分军衔!上图是国军的袖章,借来一用。

 

大哥是海军上校,萌萌作为行动处处长是海军中校,汪曼春作为情报处处长名头这么大,但和阿诚是一个级别的,海军少校。嘛不过也是,我们阿诚也是处长啊,明楼秘书处处长!

 

胸口花花绿绿的那个是勋略表,体现功勋和军龄的。

 

至于他们76号的人为毛要穿海军制服,我也不知道,据说76号就是喜欢。百度知道有人说因为日军的谍报机关都是海军所以汪伪跟着学,还有说因为海军重要所以骨干机关都是海军,都已经被专业军事论坛反驳了。

 

我想……可能是因为……帅……吧。

 


 

明楼回家第一句话对阿香说:阿香啊,几年不见长高了。

 

所以他几年没回过家呢……按剧情里的意思大概就是和汪曼春分手去法国以后就没回来过,那就大概前文所说是四五年前,35年左右。

 

 

 

————————————————————————————

 

都是网上各种搜的,有不对的地方大家指正探讨!快和我讨论啊我好饥渴(滚

 


 


评论(110)
热度(99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