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二周目细节和历史小考据(11-15集)

写这个的初衷是为了整理时间线和发掘更多的人物细节。电视剧的bug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是道具组对原作者的脑洞不可能完全了解,所以对细节的安排不可能完全重合;另一方面原作者本身也很难做到把一切逻辑都理得完全通顺。我们看情节和人物,时代背景和细节只是作为辅助。写这个只是为了乐趣,也算是了解一些民国历史,不是钻牛角尖,大家也不要钻牛角尖。


1-5集    6-10集

  

——————————————————————————————————

第11集

大哥问萌萌说刺杀汪芙蕖死了多少兄弟,答:行动组死仨,走廊死五个保镖

哦,所以走廊五个保镖+汪芙蕖六个人,台丽两个人带了四把枪共28发子弹,外面三个人就给了郭骑云7发子弹……心疼郭副官(。


剧中1940年新年物价:炒栗子1块2一斤,对比一下影楼120一个月,咦是不是也还好,只能买100斤栗子嘛(喂

购买力我是真的不大懂,但是能拉个真实数据体会一下:1940年2月,煤球售价每担4.277元。(cr.上海地方志)

四块多的这个价钱应该在当时应该是挺贵的吧,因为孤岛时期上海的米价煤价一直都是直线上升,而且这会儿2月四块多,5月的时候已经翻倍了。想想当时的物价上涨……

(好,然后看完栗子这段CJY我就跳过去,他们说了啥我不知道……有细节的话就委屈它们了)



弹幕有一个严肃的问题:黎叔家是不是铁林家?(啥啦)

布景当然是不一样了,就是说四不四同一间屋子啦

看黎叔家的瓷砖儿和窗儿:
再看铁林家的瓷砖儿和窗儿:


感觉是同一间屋子呢~之后看到更多黎叔家的景再看看吧

至于是不是依萍家…………我拒绝再去拉进度条找了= =

看到这里不知到我在说啥的!我用半条命安利《红色》!良心剧!!




马一个全剧boss台词 23333



第十二集



大哥房间里有这么一副画,一直存在感很高

画的是个啥呢,于是我又查了一下——


The Riva Degli Schiavoni in Venice, 1873, Martin Rico<<<画的是威尼斯

现存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

嗯,大哥在欧洲的时候四处游历,对威尼斯什么有特别的感情吗(沉思脸)

来,太太们,尽情的写吧!

有人想要大图的话戳这里。(其实我也不懂剧组为什么选这幅画,还给人家截了一半2333)



因为剧里没具体说阿诚被桂姨虐待了多久,但肯定是1923年以后,阿诚哥才被大哥带到明家的,小明是1922年来的,所以阿诚哥晚一年。大哥说,阿诚十岁到我明家,我记得尾声大姐喊阿诚哥去相亲阿诚说自己27了(1940年),所以应该是1923那一年就去了明家。


这一集两个特写镜头,大哥房间办公桌上和小明房间书桌上摆的全家福都是三个人的,没有阿诚;前几集大哥办公室桌上的那张也没有阿诚。但是大哥沙发几上的那张就有阿诚,这张图上很清楚:


另外一提,客厅的钢琴上摆的也是四个人的全家福~~


戏份很重的日本海军俱乐部,百度第一篇文章做了非常具体的位置考证,在此引用(https://tc.wangchao.net.cn/junshi/detail_19718.html)

約在1934年後,上海日本海軍俱樂部才搬到今四川北路、東江灣路、多倫路三條馬路交界處(當時俗稱北四川路底)。《申報》1937年8月中旬關于戰爭的若幹報道,以及《上海抗日救亡運動資料彙編》等史料均證明,1937年時上海日本海軍俱樂部是在北四川路底。



之前有GN提醒,所以再看到就截个图。

牌位上写了明镜明楼父母的名字:明锐东、黄锦屏



大哥书房挂的字——


汪精卫写的= =渊德缮群

行……大哥……戏做得真足……服气。


大哥房间还有另一面墙上也有画,查了是18世纪一个意大利画家的……懒得写惹,应该就是剧组摆着好看哒



第十三集

这几没什么梗能挖,就有个日期。影楼到初五不上班,说明今天还没初五……

然后我党来找明台他们救CJY

开开心心杀完人,桌上有个台历


哦,今天才大年初二。1940年2月9号。

至于这场枪战,镜头没太多特写,确认了一下76号的标配是毛瑟的驳壳枪,具体哪一款太糊了没看出来,没关系,我不关心(喂



第十四集


初三一早,大哥去找曼春,劝她收手。也算他俩感情最真的感情戏了。其间曼春说“你当年一声不吭就走了,把我一个人孤零零留在上海”,“把我变成这个样子”。大概能一窥当年也算是惊天动地的琼瑶式分手= =更多细节后面集数有说。

总之这里的重点是大哥去法国的时候是没跟曼春交代任何事的,有可能迫于大姐那边,也有可能是他自己就不想说了。但我其实好奇大哥对汪曼春是什么时候失去感情的。当年分手的时候就?在国外知道她去了76号开始?中间一定有一个什么事件让他对她失望吧,否则大哥这么离开,对汪曼春的愧疚本应该会很深的。


接着收到任务:一星期内截获第三战区兵力部署计划<<<<<本来是没看出来收到任务的时候是不是紧接着第二天,因为镜头给的模糊,但是A组三个人都还正大光明的坐在影楼里讨论任务部署,说明还是在大年初五之前,影楼还没开业。而且明堂大哥去明家拜年。所以目测就是第二天初四早晨。

明堂大哥来说香水生意的事情,大哥出主意说让唱夜来香的那个陈萱玉来代言,有日本军方的背景。此处暗指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


第十五集


大姐对大哥说“把你的阿诚借给我,做个理财顾问”

我先yo一下,yooooooooooooo

好,来分析一下这句话。阿诚负责管大哥的钱吗?听起来好有道理。

上次给汪处买项链的时候,阿诚哥说价位多少,大哥说:你看着办。

这一集这个镜头后面小少爷找大哥要钱买衣服,大哥也是让阿诚哥去给他买。

所以大哥平常是不管自己出了多少钱的,反正钱都是阿诚哥给管的。



大姐在看的杂志是《良友》。

熟悉民国历史的都知道《良友画报》吧,涵盖时事生活文化时尚,基本上是百科型画报。

然而以封面判断,1940年2月的大姐在看的却是1937年7月的旧杂志,封面是郑苹如小姐。


然而也很微妙的就是,1940年2月,正是这位上海名媛兼中统情报人员郑苹如因谋划刺杀当时76号头子丁默邨而遭杀害的时候。她的具体生平,请参阅百科。

虽然不知道剧组是不是有心做这一笔,但是我查到的时候心里还是觉得触动。

总之,向当年那些守护民族的战士们致敬……




这张图没有什么要分析的,我就是截下来舔舔,忍不住………………



台丽最美好的这段跳舞,放的BGM是Celia Cruz的Rie y Llora,然而虽然Cruz是1925年出生的,但她开始歌唱生涯的时期根据wiki查证貌似是1950年左右,1940年好像还没这首歌。

好,放一个台丽CP镇党之宝,再也没有什么我QAQ



台丽出场必认枪:


目测汤姆逊M1928A1没跑。

亲爱的,虽然你没有被用来杀一兵一卒,就是出来走了个场……但是你真是一把美好的枪QAQ


另外到这个地方,时间线非常模糊,不知道跟之前的事件比过了多久。但是由于大年初四的任务说是一周内获取情报,所以推算刺杀陈炳的日期还是在年内,年十一之前吧至少。



这一边孤狼和汪处会面。说明氏企业下一家银行在37年左右转到香港和秘密社团融资,成立合作银行,幕后老板是中共南方局曾进<<<<<大哥小号吧?

所以明氏企业手头底下到底有多少生意呢?

矿业、金融、大姐上一集提到开始插手药行生意、以及面粉厂,还有没提的……基本上涵盖各大骨干行业,实在是壕无人性。


————————————————————————

五集一po好累啊………………………

评论(104)
热度(5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