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二周目细节和历史小考据(16-20集)

写这个的初衷是为了整理时间线和发掘更多的人物细节。电视剧的bug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是道具组对原作者的脑洞不可能完全了解,所以对细节的安排不可能完全重合;另一方面原作者本身也很难做到把一切逻辑都理得完全通顺。我们看情节和人物,时代背景和细节只是作为辅助。写这个只是为了乐趣,也算是了解一些民国历史,不是钻牛角尖,大家也不要钻牛角尖。


 

1-5集    6-10集    11-15集

   


——————————————————————————————————  

第十六集    


先来个台丽镇楼!


全剧最让我心碎的两个字

啰嗦。


真是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



晚上明台在影楼跟郭骑云说要让于曼丽加入报务工作的时候,他们在一边护理武器。我们来看看明台手上的枪:


目测是勃朗宁M1935。

听型号是不是就非常新,1940年初的时候拿着1935的研发款。要知道前几集我说明台拿着M1911的时候内心已经觉得装备不错了,M1911是美军标配呢……这款枪真的在我国使用的时候都没怎么赶上抗战,都是后来内战的时候批量制造才用上的,唉。

M1935比起别的手枪,威力非常大,名字就叫大威力手枪,而且弹匣高达13发(前几篇讲过的自动手枪都是7发,加一发已经上膛的最多8发咯,这把直接double),堪称近距离作战出门游玩旅行暗杀必备佳品。研发出来以后是比利时军队在用,39年的时候国军从比利时进了一小批,这种枪辣么强辣么好,都是一线精锐部队才能配的。

此处明台手上有这把枪,天上飞来五个字:

军统不差钱~~~~

至于军统为什么不差钱,大家都知道的……



另外是从这一天开始曼丽才住在影楼里,所以曼丽从到了上海之后到这一天这么长时间里原本都住哪里?

明台是除夕那天晚上才回明公馆住的。但是明台那之前到底住在哪里有点矛盾。一种猜测是,明台之前应该是住在影楼里,因为除夕那天曼丽让他回影楼换衣服拿行李。但按郭骑云的话说,他有女朋友,不方便,所以有可能一直都是他一个人住在影楼,那明台之前住哪里?和曼丽一起咩(doge脸)

当然最按逻辑分析的结果是,影楼有两间房,一间住郭骑云。另外一间之前明台睡,后来曼丽睡。两个人也算睡过一间房(doge脸)。



郭骑云改了电文之后去跟明台汇报,这里解释了各个行动组之间在走私这件事上负责的部分,A组负责仓库到货船的交接,B组负责货船以后的事情。所以明台后面去炸了一船走私的鸦片,就是撇到B组管辖内去,可怜的B组组长就这么被明台坑了,命都没了……(好奇还有没有C组……



下一个镜头,阿诚去特高科遇到高木,说到许鹤的事情,这一集开始展开狩猎计划的前奏。

许鹤被谁打伤的呢?高木说是日共。不是中共里的日本人,是指日本共产党。查阅了一下网上的说法,在抗战期间,日共本身在日本国内就很受打压,领导者不是坐牢就是逃到延安,受中共帮助可能还多一点,再加上是日本人的关系,据说也没有得到我党完全的接纳。在战争期间具体对我国提供的帮助,目前还没有搜看到相关的研究著作。这里就当做一个圆剧情的设定吧,当然我相信反战的人全世界不分人种都是一样的。






明诚进了南田的办公室,开了她的抽屉。翻出了一些书信和文件,以及许鹤的被捕具结书。这些书信和资料的分析这边之前有 @ASCII糊了 太太写过了,我就不再赘述。双手奉上太太的写的地址



孤狼给南田的密信,落款是十二月九日。后一封落款十二月十五日,说阿诚可利用。感觉也有点奇怪,桂姨是二月除夕那天才回的明家的嘛。除非她都足足在附近观察了两个月……


顺一提,根据领章,南田洋子的军衔是陆军中佐,相当于中校,懒得截图了。



对话中,明诚说,汪小姐的叔父刚满七七,热孝。

已知:汪芙蕖是1940年2月7日晚上挂的,刚满四十九天

得:这一天应该是三月二十七以后(1940年是闰年)。

哇塞,寒假放了五十天还不回学校,明台你行啊!港大辣么好,我怎么不知道(doge脸)

另:1940年3月30日,汪精卫在南京正式成立国民政府。伪装者好像剧情上有意忽略这个无比重要的日子,设定上对1940年之前存在的“新政府”这个概念也很混乱,直接进入了狩猎行动。就当是bug吧……




下个场景,明台在房里画领事馆的草图,明诚来检查他写卷子。

明台说他不想学欧洲史了他要学建筑。我才想起来前几集有个镜头,明台桌上放了一本中国建筑史,当时没太在意,道具有心。



明诚去找大哥讨论许鹤的事,此处第一次说了自己在列宁格勒伏龙芝讯军事通讯联络学校学习过的背景,楼诚圈各位太太已经把这个梗发挥得淋漓尽致了(捧脸笑)

不过说到伏龙芝军事通讯联络学校,用中文查了一圈都是来自涂作潮的儿子的回忆录。于是我试图去谷歌英文搜索,在阿诚哥可能学习的20s-30s间,列宁格勒只有一个以伏龙芝命名的学校:伏龙芝高级海军学校,今天的圣彼得堡海军学院。前身是一个教数学和巡航技术的学校。

The school traces its origins to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Navigation Sciences, founded in 1701 by Peter the Great, in Moscow'sSukharev Tower. After the city of St. Petersburg was built, the school was relocated there. The school was later reorganized as the Naval Cadet Corps.[1] After the Russian Revolution of 1917, it was eventually renamed to M.V. Frunze Higher Naval School. Today, it is called the Peter the Great Naval Corps - St. Petersburg Naval Institute.(cr.wikipedia)



第十七集


看到明台假装日本军官和日本人领馆人员对话,我有点想问,明台说非敬语还能理解,因为是军官咯,可是领馆的工作人员也没说敬语有点奇怪啊……以日本人对话的习惯,这种情况下都得上礼貌语尊敬语的。不过这剧一定有日语顾问……我日语也一般……大概只是我多心。




明台偷的是一套日本海军第1种军装,中尉军衔。可以和1-5集那篇讨论的汪伪政府海军制服作对比。我之前说错了,在此更正:日本海军制服不是没有袖章,是有的,但是是暗色的,如图中一样。汪伪的袖章是金线的,很明显。


明台拐进上海酒店,随手拿了一套礼服换上,竟然完美合身犹如订做……真是神奇!

然后说到发布会这场的衣服,之前有个GN跟我说(一下子翻不到GN的ID了不好意思),他们这一套礼服和家里全家福的照片里是一样儿一样儿的~包括明台那套随手拿的……

所以唯一的解释是那套礼服就是明台他自己的,也不知道如何做到的提前送去了上海酒店的洗衣房



三兄弟在家里打羽毛球那场,大哥打赢了明台,阿诚哥笑着说干得漂亮。

干得漂亮这句吧,第一集明诚在香港干掉了日本间谍的时候一上车大哥也跟他说了这句话。

你俩就爱互夸干得漂亮是吧。



第十八集


明台到了日领馆,舞会里在唱的歌是海鳴る空,1933年的歌。


这集就是小明和他官配去日领馆偷第三战区兵力部署计划,没什么细节……那闲着没事还是来看看武器吧……

明台这次的任务装备:



英国牌的韦伯利左轮 4英寸枪管(认不出来具体是哪个mark,我猜MK-V)

左轮?红豆泥?你军有辣么好的装备,出这么危险的任务,结果你带了一把容量在6发每次开枪都要上膛的小左轮(不过当然也能解释说,因为这次不是去杀人的只是去偷文件的)

但最重要的原因为什么强行带左轮,剧情解释了:明台的习惯是左轮第一个弹匣不放子弹,防止走火意外。所以他被桃子抢了枪的时候也不会死呀!如果是其他半自动手枪被人家这么指着开枪早就挂了……


大哥要进日本领馆的时候日本宪兵要他出示证件,阿诚哥从怀里掏出了证件——原来大哥的证件都是阿诚哥带着的哦~~


吐个槽,这集的小明……他在屋顶上泡妹(还不是我想让他泡的那个妹———),大哥大嫂在下面为了给他擦屁股操碎了心……



第十九集


大哥说,“南田和毒蜂斗了两年”,上海沦陷1937年底,所以目测毒蜂是上海站第一任行动组组长,南田也是特高课在上海的第一任课长。


在布置狩猎计划的时候,大哥说黎叔一组,林参谋一组,他和明诚自己一组。黎叔是共党的就不用说了,后来林参谋的小组出事,万不得已只能启用明台那组,说明:

1.林参谋所在的组就是B组?否则他们能用B组就不会用明台。所以林参谋就是那个被明台坑了的B组组长?(不会吧……点蜡……)

2.没有C组了。上海站行动组一共就两个小组。


……官配问明台说你怕死吗……

明台说“我不怕死,但我怕我死了以后就看不见你了”……

曼丽她走之前……对你说了一模一样的话……不知道你这辈子会不会一直记得………………


曼丽在影楼等明台的消息,在听over the rainbow,1939年绿野仙踪的配乐,当时的流行歌曲呢……


在上海北站,阿诚哥和梁处送走了梁处的妻儿,然后谈起了陈炳失踪了。

上篇讨论过,陈炳是年十一前曼丽杀的,前几天刚过了三月底,陈炳失踪了将近两个月才被政府的人察觉到……虽然说如曼丽所说死在风月场所的人没那么快出消息,但是一个部长丢了两个月才说也是…………


第二十集



二十集也没啥东西……本来就短,还有一半是在相亲

所以又观察了点无关紧要的:

大哥的车牌是0800,经常出镜。大姐和明台出来相亲这次的车牌就不是这个,所以家里有两台车子。大哥上班要用车,大姐去公司也要用车,所以家里有两台车是很正常滴,毕竟壕。


明台都这么大了还是没事去姐姐房间睡觉,也是很黏姐姐哦。真的是宠大的。 

然后大姐就坐房里和大哥说明台相亲的事情,说到CJY,大哥一副深表震惊。

来思考一下大哥知不知道CJY啊……我觉得他是知道的,不管是我党还是军统,他的组底下有多少人大哥应该是都清楚的。同理,郭骑云不用说了,毒蜂身边跟那么久还知道人家三流摄影师呢(心疼郭副官);他也知道于曼丽,曼丽死的时候明诚来说消息的时候是直接说名字的,况且明台的生死搭档怎么能不知道。 

大哥知道明台喜欢CJY心中应该一万个开心吧……策反进度妥妥加快80%。




阿诚哥的房间桌上也有四个人的全家福,还是两张。这张全家福真的是全家各个角落都摆满了,好评。



看,阿诚哥的画笔!细节好评。


镜头回到大姐房间,在说明台生父的事情,大哥说明台的父亲可能是共产党,牵扯在上海工人罢工的事件中。

共产党成立后1922年开始的工运历史课本上都有。在上海的规模,网上资料说“这1年,上海工人先后举行了48次规模不等的罢工,参加的人数超过8万人。”


————————————————————————————————

下一篇21-25全部都是狩猎,想想有点小激动!

评论(62)
热度(3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