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明晰的剧中时间线和年龄设定

自己又整理了一遍时间线,大部分是参考miyukiyao的这篇考据,后来剧本小说的番外出了以后,又有了一些新的信息,一起整理一遍。方便太太们开脑洞。

 
 
 

剧中主要角色明台、曼丽、明镜、明楼(比较隐晦是通过道具确认)、明诚、汪曼春全部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年龄暗示,王天风暂时无从确认(mymy1981姑娘说作者曾经确认过王天风比明楼大一岁——哦……所以比大姐小一岁呢……我好像知道了什么……→_→)。

 
 
 

年龄篇(1939年时)

 
 
 

明镜:37岁(miyukiyao太太直接用原著设定。其实剧中的暗示说明的确是37岁。明楼说过汪芙蕖20年前陷害父亲导致他去世,明镜在经济沙龙时说过我明镜17岁执掌明家,因此大姐当年37岁。)

 

明楼:35岁(第一集日方间谍资料内)


明诚:26岁(1940年大姐问他相亲的时候说自己27岁)


明台:21岁(军统档案)


于曼丽:20岁(38年19岁时杀人事件)


汪曼春:29岁(本来和miyukiyao一样以为是27岁,但后来发现40年时76号特务处档案上虽然写着汪曼春28岁,但该档案是民国27年录入(即76号成立这一年1938年),所以39年时汪曼春已经29岁。)

  

 
 

履历及时间线篇:


1919年,明锐东遭汪芙蕖商场上暗算,导致去世。当年明镜17岁,明楼15岁。(以大姐手撕汪芙蕖的经济沙龙一役,两家在1919年之前应该是世交关系,汪曼春此时8岁。明楼和她如果已经认识,在这之后应该没有太多往来可能。而且有可能并不认识,因为汪曼春是武汉土著,中学也是在武汉上的。)


1922年,车祸事件,明台被明家收养。明镜20岁,明楼18岁,明台4岁。


1923年,桂姨事件,明诚被明家收养。明镜21岁,明楼19岁,明诚10岁,明台5岁。


1923-1935年间属于模糊的迷之空白期。结合番外的事件信息和原剧暗示,有以下几个大事件,分人物履历说明:


明楼:在大学/研究生期间拜在汪芙蕖门下读经济,再鉴于明诚是明楼带大,明楼在这段期间应该没有长期海外留学的经历。明楼在他的20-30岁之间经历了入我党、入国民党、加入蓝衣社(后转军统)这三件大事。
明楼毕业后有很大可能应该在国民政府工作。理由1,原剧第五集,汪曼春曾对梁仲春提及“我叔父师哥乃至汪主席都是重庆投诚过来的”;理由2,和南田1939初会时明楼说“南京一别四五年未见”,因此1934-1935年明楼曾在南京。
1934年,明楼30岁,和汪曼春的恋情因为明镜阻拦而中断(和曼春又是什么时候谈起的小恋爱我有过一个奇怪的脑洞),赴法。1935年秋左右返哈尔滨讲学(番外),冬,和王天风于香榭丽舍大街执行蓝衣社追捕共产党的任务,和明诚相认,直至1939年收到新政府邀请回到上海,此间应该很少回沪。


明诚:根据番外,因为在巴黎求学时认识烟缸,被其发展为下线,1934年10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21岁,在35年时搬到就读的学校附近,住在拉丁区(没有和明楼住一起)兼读化学,帮明堂做明家香配方。因为阿诚从前可能落下很多学业,21岁才读大学是有可能的,当然也有可能中间读一半跑出来读书。1935年冬天由于烟缸被杀小组暴露,与明楼相认,其后紧急转移至莫斯科,到伏龙芝读军校,后回到巴黎,共产党方面,由明楼请示南方局成为其下线,军统方面破格录取成为其副官,1939年共同回国。


明台:小时候的故事未知,能讲一口流利日语,有可能请过日本老师。在1937-38年因为上海战事曾被明镜送至法国,后返上海,原本计划是至港大金融系就读,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们都知道了。


于曼丽:33年14岁被养父卖至湖南青楼,34年花名锦瑟开始接客,35年花柳病流落街头,为于老板所救,37年于老板被盗匪杀害,38年黑寡妇事件后冬天由王天风带至湖南黔阳军统特训班,训练整整一年,39年冬天和明台相识。


汪曼春:根据76号履历,籍贯武汉,于武汉就读中学后考入湖南军校,38年军校结业后分配至76号(1938年)任少校副(?)长(那个字我不会认嘤嘤嘤),后任情报处处长。
我曾说过这个履历的时间线有问题,1938年汪曼春已经28岁,中学毕业最多19,这接近十年中汪曼春都在读军校?她如果一直不在上海又是如何和明楼谈恋爱?汪曼春的履历有被抹去的地方。汪曼春也是属于迷之人生的一个角色,其实她无父无母,孤身投靠叔父。根据她中学还是在家乡武汉读,感觉应该是中学毕业前后才成为孤儿。另外她虽然投靠汪芙蕖,但除夕夜从来不跟他一起过,应该也能证明小时候是跟自己亲生父母有很深感情,汪芙蕖更像是长大投靠的亲戚。因此我觉得汪曼春和明楼是不是是青梅竹马关系还有待推敲……一个在武汉长大,一个在上海长大。但是东哥曾经讲过跟汪曼春是“看着小几岁的她一起长大,感情是肯定有的”,并表示“心疼更多,爱过是肯定爱过的”……所以到底是怎样,也是蜜汁设定……
汪曼春23岁和明楼分手,应该是1933-34年之间,要么是军校已经毕业回到上海,要么是这之后才进入军校。明楼因为1934-35年还在南京见过南田,所以综合一下明楼应该是1934年赴法。(所以明诚和明楼应该是同时离开上海到巴黎,但两人并未住在一个地方,工作读书起居都分开,周末吃吃饭可能。)

 
 
 


 
 
 

以上。

 
 
 

有更正再进行补充。

 


 


 


 


 


 

以下是转载的原文!!!!

 


 


 


 
 
 


 
 
 
 

miyukiyao:

 
 
 

                      
            
            

之前发过一篇时间线和人设的考据(戳这里),然后因为昨天原著作者兼编剧大大给出了之前的故事线,所以就想要接着考证一下,然而看了一下觉得作者大大简直是要逼死我这等强迫症

            
            
            


这是作者大大关于伪装者之前的故事线的简单说明,然后我在作者的博客上搜索到了这篇名为《贵婉日记》的小说的几个先行章节

            
            
            



            
            
            

根据已经发表的章节内容,可以初步推测出代号烟缸的贵婉,主要活动时间是在1928年到1931年左右,并且死于1931年

            
            
            

根据作者给出的关于烟缸小组的故事,

            
            
            

我们可以推断出,烟缸小组除了阿诚全军覆没,阿诚到伏龙芝学习应该发生在1931年

            
            
            

那么问题来了,蓝衣社成立于1932年,双毒怎么样跑去法国执行一个还没有成立的社团交代的任务?

            
            
            

接下来,让我们抛开蓝衣社的问题,也不看剧中人物设定,根据《谍战上海滩》以及《贵婉日记》这两本书本身的设定,1939年大哥刚刚三十岁,阿诚大约二十七-二十九岁的样子,双毒到法国执行任务,大哥为掩护烟缸冒险报信,发现烟缸的下限青瓷居然就是阿诚。因此这次报信导致王天风差点被杀《谍战上海滩》中所谓的我在法国救过他的命。同时也可能因为这次报信,阿诚被紧急送去苏联学习,所以在烟缸小组全灭的时候躲过一劫。这两件事如果确实是这样的因果关系的话,那么从时间线上来说,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在31年的时候,大哥大约应该是22岁,而阿诚是19-21岁的样子,两个因为共同理想殊途同归的人,因为执行任务中的意外而相认了,同年阿诚被送至苏联学习

当然由于《贵婉日记》这本书没出完,不能排除贵婉所谓31年的死是假死,所以之前所说的法国故事也完全可能发生在之后的任何日子,这个范围太广,资料略少,就不做考据了。

            
            
            


            
            
            

那么,接下来,我们根据作者大大的新脑洞重新来看《伪装者》这部剧的人物设定

            
            
            

关于剧中人物年纪的问题,因为上一篇已经基本都有答案了,考据过程这里不重复了,就来直接写在考据结果了

            
            
            

剧里面,可以明确的年纪如下【根据 @Honig und Minz 姑娘提醒有修改】:

            
            
            

故事发生在1939年冬到1940年春

            
            
            



            
            
            

大哥:三十五岁(日本人档案中表述)

            
            
            



            
            
            

阿诚:二十六岁(23年10岁时,被救到明家,翻过年大姐要他相亲时说自己27)

            
            
            





            
            
            



            
            
            

明台:二十一岁(王天风档案中表述)

            
            
            



            
            
            

于曼丽:二十岁(38年19岁时,自首被判死刑)

            
            
            



            
            
            

程锦云:二十三岁(剧中明镜要明台相亲时曾表示女方大两岁)

            
            
            



            
            
            

汪曼春:二十七岁(汪处被捕以后,档案显示她是28岁,所以39年的时候她是27)此处特别感谢 @star628 的提醒

            
            
            



            
            
            

汪处又在剧中表示,她23岁的时候发誓要嫁入明家

            
            
            




            
            
            

同时,大哥和阿诚初回上海,见到南田洋子的时候,曾经提过,南京一别,四五年没有见面了

            
            
            



            
            
            

因此可以假定,大哥是四、五年前离开上海去的法国,也就是说汪处二十三岁的时候,所以我们可以大概得出

            
            
            

1935年左右,大哥与汪处长分开,大哥远赴法国,汪处被南田洋子看中,进入特高科工作,这个点与日军加紧侵华的大时间线还是可以对上的。

            
            
            

而大姐,则继续沿用原著的设定,定为37岁。

            
            
            

那么在加入作者大大的前传之后,整个剧中人物的时间线大约是这样的(下划线部分时间点可商榷)

            
            
            

为了方便大家观看,我重新拉了张表格

            
            
            



            
            
            

1922年 汪及日本人派人刺杀明氏姐弟,被明台生母所救,明家收养明台。明镜二十岁,明楼十八岁,明台四岁

            
            
            

1923年 明镜明楼救下阿诚。明镜二十一岁,明楼十九岁,阿诚十岁,明台五岁

            
            
            

1924年 明楼送明台上学,为他系鞋带,照片被记者拍下。明镜二十二岁,明楼二十岁,阿诚十一岁,明台六岁

            
            
            

1931年 因成绩优异,阿诚赴法国留学。明镜二十九岁,明楼二十七岁,阿诚十八岁,明台十三岁

            
            
            

1933年 于曼丽被养父卖身青楼。明镜三十一岁,明楼二十九岁,阿诚二十岁,明台十五岁,于曼丽十四岁

            
            
            

1934年 于曼丽花名锦瑟,挂牌接客。明镜三十二岁,明楼三十岁,阿诚二十一岁,明台十六岁,于曼丽十五岁

            
            
            

1935年  明楼与汪曼春因明镜反对分手,明楼赴法,汪曼春投靠日本人。明楼与王天风执行蓝衣社任务期间,为通知烟缸小组转移,无意中发现阿诚是代号青瓷的我党地下工作者。王天风因明楼报信,身受重伤为明楼所救。阿诚因意外暴露身份,紧急赴苏联列宁格勒伏龙芝军事通讯联络学校学习,躲过一劫。锦瑟饱受摧残,得了大病,被赶出来,被于老板所救。明镜三十三岁,明楼三十一岁,阿诚二十二岁,明台十七岁,于曼丽十六岁

            
            
            

1936年 阿诚结束学习,自苏联回法,成为明楼的下线开展工作。锦瑟病好,被于老板送去私塾学习,改名于曼丽。明镜三十四岁,明楼三十二岁,阿诚二十三岁,明台十八岁,于曼丽十七岁

            
            
            

1937年 日本全面侵华,为保证小弟安全,明镜送明台到法国留学,明家三兄弟相聚法国。于老板被截杀,锦瑟重出江湖,化身黑寡妇报仇。明镜三十五岁,明楼三十三岁,阿诚二十四岁,明台十九岁,于曼丽十八岁

            
            
            

1938年 于曼丽投案自首,黑寡妇案告破。明镜三十六岁,明楼三十四岁,阿诚二十五岁,明台二十岁,于曼丽十九岁

            
            
            

1939年 故事大幕拉开。明镜三十七岁,明楼三十五岁,阿诚二十六岁,明台二十一岁,于曼丽二十岁

            
            
            


            
            
            

以上~~~~终于感觉神清气爽了呢~~~~又可以好好写文了

            
            
            

那么,当这个人设出来以后,发现大哥其实比阿诚要大九岁,这个是明·真童养媳·诚啊~~~~突然就出现了很多特别羞耻的脑洞呢~~~

            
            
            

其次,我们可以知道,大姐十七岁执掌明家,当时明楼已经十五岁了,即使因为年纪小不能执掌明家,那么至少应该知道父亲的遗命,三代不与汪家结交。再退一步,父亲死时他尚未成年,明镜没有告诉他真相,那么当明台母亲从车轮下救下他们的时候,明楼已经十八岁了,明镜应该会将真相和盘托出了。既然知道父亲死于汪芙蕖与日本人勾结,明楼又怎么可能会拜汪芙蕖为师,甚至还跟汪曼春发展一段呢?

            
            
            

我的看法是,明楼与汪家的关系本就是他刻意经营的,最早可能是为了报仇,大了有了信仰之后就是为了方便身份和隐藏。他可能从小看着汪曼春长大,当时的汪大小姐还是个天真善良的小姑娘,对明楼有好感,明楼在某种程度上利用了这种感情,进而方便自己靠近汪芙蕖。他知道一旦情感曝光,大姐一定会阻止,他根本不可能跟汪曼春有进一步的发展,可以全身而退,又不会引起怀疑。另一边,对着大姐,他又有挡箭牌,可以不去相亲结婚,然后可以守着阿诚【这句是我的脑洞

            
            
            

另外关于汪大小姐对明楼的称呼,从原著来看应该是从汪芙蕖那里论的,毕竟明楼是汪的学生。从剧里来看,这个设定也可以自圆其说。毕竟看档案,汪大小姐在武汉念中学,在湖南念军校,而明长官却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魔都人,剧里他曾经表示这座城市生于斯长于斯,所以曾经同校好像不太可能。

            
            
            



            
            
            

最后,基友说,由于存在九岁的年龄差,所以从体力上讲,站30S诚楼

            
            
            
      
评论(57)
热度(3253)
  1.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便当当 | Powered by LOFTER